
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,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工作水平,优化科研管理体系,我校于2025年3月12日至20日针对不同类别教师先后组织了三场科研工作座谈会。校长王汝志、副校长李亮出席会议,各教学单位科研骨干教师、学校高层次人才、分管科研副院长、科研秘书,以及组织部、人事处、教务处、计财处等相关部门代表和科研处全体工作人员共计80余人分批次参加了座谈会。会议由科研处处长李洁主持。
王汝志与教师们进行了座谈交流,并在交流中发表了重要讲话。他指出,目前我校正处于一个关键的科研发展转型期,面对这一时期,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。针对当前形势,王汝志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:一是要大力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工作,通过团队协作的力量来实现科研上的重大突破。他特别提到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,通过校企合作模式,着力解决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;二是要完善制度保障体系,对科研专项经费的使用进行优化管理,同时改进绩效奖励机制和报销流程,以提高科研工作的效率和透明度;三是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,为教师们开展科研工作提供有利的条件和氛围,确保教师们能够在一个积极向上的环境中进行创新和探索。
座谈会上,科研处汇报了我校2024年度科研项目进展,并明确了2025年科研工作重点。交流环节,与会教师代表围绕科研制度改革、科研经费使用管理、科研能力提升、团队建设以及项目建设等关键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。
李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,科学研究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。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,特别是在横向项目方面,鼓励教师主动对接企业需求,提升科研服务社会的能力。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座谈会意见建议,切实转化为推动科研工作的具体举措。
本次系列座谈会成效显著,不仅明确了学校科研工作的发展方向,更广泛听取了教师的意见建议,为优化科研管理制度、提升科研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。学校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,持续加大科研支持力度,推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,为学校“双高”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。